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木本香料工程中心出版专著《萜类驱避化合物合成与活性研究》
发布日期:2023-04-18     阅读次数:207

近日,由国家林草局木本香料(华东)工程中心主任王宗德教授、廖圣良副研究员、范国荣研究员、陈尚钘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弗林特)宋杰教授,东部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姜志宽教授共同撰写的《萜类昆虫驱避化合物合成与活性研究》,在江西省林学一流学科和江西省林产化工一流专业建设经费资助下,在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工研究所宋湛谦院士为该书作序。

该书的研究得到江西省双千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项目、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计划项目等一系列课题的资助。该书的相关研究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樟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樟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太阳成集团tyc122cc植物天然产物与林产化工研究所的条件支持。

该书在综述萜类驱避剂研究进展的基础上,介绍了项目组自2001年以来所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包括萜类驱避化合物的合成、活性筛选、高活性驱避剂的合成条件优化和制剂实验开展情况与应用效果,还包括萜类驱避化合物的活性规律、定量构效关系、驱避化合物与引诱物缔合作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该书内容丰富,具有很好的系统性、学术性和探索性;该书充分利用松节油等萜类林特资源独特的分子结构特征和可再生的绿色特性,实现创新利用和附加值提升,因此有助于推动相关学科的研究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Baidu
sogou